首頁 > 推廣宗旨

為什麼我們認為推廣書法魂 (Calligraphy Soul) 很重要
文.魏林梅 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秘書長

「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自1998年底創立迄今,始終致力與深耕於中文與資訊之間所有相關之發展與應用,對於一路走來所有對於整個臺灣社會與大中華地區之開發貢獻與成就,我們也深感榮幸,同時也更期許往後能夠從事更多有益於國家社會之工作。

在中推會即將成立屆滿二十個年頭之時,我們很高興能夠推出「書法魂」這項中華文化推廣服務。繁體中文博大精深的結構與意涵,是絕對值得華人於全球化潮流中得以引以為傲的,不論是單字中形音義所包含的意象,更遑論組

合為成語、或詩詞、或曲賦,或文章之後的詮譯智慧。然而,再透過不同名書法家行雲流水的書寫神韻,以及大大小小、形狀相異的珠紅落款所加諸之歷史意義與推崇,更讓經數位化處理後的「書法魂」彰顯出氣宇非凡的藝術欣賞價值。我們希望能藉著這項數位化服務,貫穿古今之文化意義,並且讓更多中、外人士欣賞、體會中國文情之美,也更加落實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在社會貢獻上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我們也很歡迎喜愛「書法魂」的朋友能多提供我們更多的意見與指教,讓這項跨時代的技術結晶得以讓更多人看見。

 

 

送禮推薦

曹娥碑

晉王羲之
《曹娥碑》是指紀念東漢曹娥節孝感天的碑文。曹娥的父親溺於江中,多日不見屍體,曹娥當時年僅十四歲,晝夜沿江哭尋父親。七天後,她也投江,三天後抱著父親的屍體破水而出。後人為了紀念曹娥的孝行,於是立碑紀錄,同時也對曹娥孝心、孝行大加稱讚。

進詩帖

宋蔡襄
此帖,是蔡襄作詩上呈宋仁宗之作。在詩前是蔡襄向仁說進呈這首詩的原因。仁宗曾賜書並賜字「君謨」蔡襄,並且對蔡襄有很大的期望,希望蔡襄可以為天下國家盡力,蔡襄極為感動,也是備受榮寵,因此寫詩進呈。詩的大意是感謝皇帝對他的重視,稱讚皇帝的盛德,最後則說自己一定會為國家竭盡心力,讓皇帝的成就,可以上追上古的聖君明王。